真情实感地嗑IP是要遭报应的

真情实感地只爱着原作里的他们


Azure:

*献给每一个真正喜欢《全职高手》的朋友

*又名《追全职的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全职》《我和我的全职》

*口水扯淡文风

*期待评论,谢谢阅读




00

  

  我有一个朋友,天天扯着我问我看没看过《全职高手》。




01

  

  “朋友!你看过《全职高手》吗!”她在我耳朵边上叽叽喳喳。

 

   “没有。”我说,“你安静一点,别人都在看呢。”

  

  “有什么关系?”她笑着跟看过来的姑娘打招呼,“这是漫展哎,很多人就是来面基的,大家听到这种认亲戚的话只会觉得亲切好吗?”

  

  “这话难道还是什么暗号之类的吗?身份秘钥?”我觉得尴尬,压低声音问她。


    这时有几个女生穿着一模一样的拉链衫笑嘻嘻地经过,她看到那身衣服立刻来劲了,飞快对我说:“你看着。”然后扭头拉住一个妹子的衣角,问:“朋友,你看过《全职高手》吗?”

 

   我被她这一神来之笔震惊了,随随便便扯个陌生人的操作过分前卫,远远超出了我贫乏的想象力,反正我是不敢想象接下来的剧情的,用眼角余光环顾四周准备那姑娘一发作就拉着这智障开溜。


    别问我为什么没拦住她,我想拦来着,鬼知道她平时抄个选择题都半天搞不定的手速这时候能有这么快!


    那姑娘眼睛果然睁大了,连带着周围几个妹子也停下脚步,在我俩身边围成一个圈。


    ……完蛋了。我心想,360度围了270,剩的90被旁边的摊位堵了个彻底,这下跑都跑不出去,只能硬着头皮承受即将到来的暴风雨。


    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

 

   我强装镇定地扯出一个微笑,手按在那货脑袋上准备给几位卡点卡得颇有战术意味的小姐姐鞠个躬,结果我话还没说出来呢,对面姑娘毫不犹豫地拉起她的手,跟她身旁的几个朋友一起笑道:“当然!”

 

   然后我就一脸懵逼地看着这一群小姑娘开始聊天——要不是我那朋友贫瘠的朋友圈里长的几棵草我都认识,我都要怀疑这是不是她为了让我看全职高手下的套。


    那她这波安利实在是太敬业了。

 

   毕竟谁能想到呢,这样短短一句话而已,仿佛阿里巴巴对着石洞说了一句“芝麻开门”,人与人之间的固有的隔阂就这样轻易地融化了,从来没见过的陌生人之间的距离短得仅剩下一步之遥。

 



02


    “朋友!你看过《全职高手》吗?”

  

  “看了看了,”我把她凑过来的脑袋推开,“在看呢,你离我远点!”

  

  “你觉得怎么样!”她此刻的神情宛如一个等着别人夸她家崽聪明机智又能干的老母亲。

 

   “还行,就是太长了。”我跟她的关系已经过了相互吹捧的阶段,我实事求是地说,“我没打过游戏,所以看得挺吃力的。”

 

   “哎,我当时也是这样的。”她摇头晃脑道,“但是你要坚持,你多看一点就能有画面感了,我跟你说有画面感以后简直了,那刷BOSS的场面,那团战场面,岂是一个热血沸腾就能概括的!”

 

   “你知道你现在像什么吗?”我说,“脑残粉。”

 

   “我脑残粉我骄傲啊!全职那么好看,人间最值得!”

  

  “行吧,劳烦您老人家给点被子我,我冷。”


    我们正窝在我家沙发上烤火,这人一激动,一个起身就把我盖腿的被子全扯走了,本人一双经年持久南方老寒腿瑟瑟发抖,忍了半天才吞下想骂人的冲动。

 

   “你看到哪了?”她把被子给我盖好,声音突然不知道为什么有点低落。

 

     我,在下,一个吃软不吃硬的典型。感觉到她的情绪,我就受不太住,乖乖回答说:“看到……嗯……全明星周末了。”

  

  “那你真是有够慢的。”她瞟了我一眼,“后头路还长着呢。”

 

   “……”

  

  “干嘛?”她惊悚,“你这幅表情是个什么意思?”

  

  “你不怪我吗?”我问,“你知道以我的阅读速度,进度这么慢肯定是有原因的……”

 

   她没说话,挺平和地看着我。


    我咽咽口水,几番抉择还是选择说了实话:“其实我中间抽空看了好几本其他的……”

  

  “没事,我知道的。”她非常大度地摆摆手,“我也猜到你可能看不下去,这个进度其实还在我的预料之上。”


    她难得智商上线一回,我挺好奇,收了手机坐在一旁洗耳恭听。


    “其实我们圈内也有很多人没有看完原著,喂,你这是什么表情,有什么可惊讶的吗?全职是一本一千七百多章的小说,确实很长。我一开始看也是弃了几次,最后还是不甘心捡回来继续看的。”

 

   “哟,”我调侃她,“你不是说你全文看了三遍吗?”

 

   “是看了三遍,不过第一遍战线拉得挺长的……也就是你说的吧,全职有大量的笔墨在网游推本和比赛描写上,我们没打过游戏的很容易看得头疼——比起无脑言情恩恩爱爱,看这本书是需要用脑子的。”她说,“但是真正看下去了,就会感觉拨云见月,柳暗花明,技能的使用,战术的设计,比赛双方的碰撞,这一些都平铺直叙在眼前,恢弘庞大,令人目眩神迷。”

  

  “我第一次知道你语文学得还不错……”我幽幽地说,“你原来还有点文艺细胞,平时怎么那么泼妇呢?”


    “这是重点吗!”她恼羞成怒,把抱枕摔在我脸上。


    “哎——不是不是,你继续,你继续。”

 

   她平复了一下心情:“我只是想告诉你,这本书值得你认真看。”

  

  “但是你不看我当然也不会怪你,我没必要逼你与我喜好相符,”她笑了一下,嘴角牵起的弧度却是挺落寞的样子,“因为我们圈内也有很多没看完原著的原著党。”


    我注意到这句话是她第二次提及,像是在掩盖什么,在向自己解释什么,在说服自己什么,但就她现在的神情,这次尝试貌似不太成功。


    “你说叶修刚刚离开嘉世的时候到底在想什么呢。”她轻声说,“那么冷的天。”

 

   “……你是不是有点难过?”我小心翼翼地问。


    “啊。”她避而不答,转头望向窗外,“你看,下雪了。”

 



03

 

   “朋友!你……”


    “看完了!”我举起双手,“我看完了。”

 

   “历时三个月?”


    “差不多吧……”我说,“第十赛季开赛开始我就进度飞快了。”


    “哈哈哈你果然还是喜欢大佬之间的对战。”她笑,“怎么样,我没骗你吧,是不是越看越顺溜?”


    “是。”我自暴自弃地说,“你是对的,全职确实很好看。”

  

  “那必须,”她要是有条尾巴,现在绝对翘到天上去了,“吃下我的安利,就是我叶迷弟!”

  

  “喂,”我反驳,“谁说我一定要喜欢叶修了,我本命周泽楷好吗!”

  

  “小周啊,”她眨眨眼,表情依旧十分荡漾,“他的确很不错啊,我也喜欢他。”

 

   “我觉得你现在的表情略恶心……”


    她撇了我一眼——我觉得自从我迫于她的淫威开始认真看全职之后,这人在我面前就越发奔放了,一点都不注意一名淑女应有的形象。

 

   “周叶很好吃的,”她拍拍我的肩膀,“你很有眼光。”


    “什么鬼?”我听不懂。

 

   “CP啦,你这么古板老土又无趣,真的是21世纪的新青年吗?”


    “……”我尝试接受她的脑电波,她非常配合,盯着我疯狂眨眼——可能眨着眨着就眨出了无线电流,电光火石间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开窍了,而且对面这位大佬的表情让我的脑洞一骑绝尘,一下子超脱了字面理解,风驰电掣般地冲上了本垒打。

 

   我古板老土又无趣的面容濒临崩塌。


    她看着我呆滞的神情笑得特别有深意:“哎哟,你很懂嘛。”

  

  “我懂个屁。”我都气笑了,完全不懂话题为什么一下子就转向了这个方向,“你每天就想些这个?”


    “嘿嘿,”她扭捏道,“这不是,人生苦短,及时行乐吗。”

  

  “及时行乐?”我嘲讽,“我看是及时吸叶吧,叶修本人同意了吗你们就这么天天脑补他?”


    “……”

 

   “干嘛?”我被她盯着,手臂上的汗毛都竖起来了,不由自主地往后退了两步,“你这个表情,我有点慌。”


    “我觉得你太会了。真的。”她诚恳地说,“要不是我知道你所有社交账号的密码,我会怀疑你是不是哪路太太在现实中的马甲。”

 

   “……马甲是指网上主账号以外的账号吧,”我无语了,“不是我会,是你太蠢。”

  

  “所以你要不要看看喻叶王叶韩叶黄叶双花叶兴欣叶……”——我反正是抓不住她的思路了,估计这人的脑回路是自己焊的,逻辑被她扯出来当垃圾扔了。


    我一边惊叹竟然可以组这么多对CP,一边切身体会着对她叶受的坚持。

 

   “我说,在你心里叶修就一定是下面的那个吗?而且你们不磕CP能死吗?”我还是没忍住,把心里的疑问直接问了出来,“所以你们说喜欢全职就是冲着磕CP去的?”

 

   “……”她被我问得一愣,好半天没缓过神来。

  

  那个“e”的尾音仿佛还在空气里没有散去,好像一双无形的手,随时准备着给她的灵魂一记耳光。

 

   气氛很僵硬,而我很尴尬。

  

  你感受一下那种——嗯,就是在公共场合放了个屁,你以为自己悄无声息,不过很可惜它不但有声,还有息,的感觉——这个比喻可能有点不恰当,而且相当粗俗,但凑合着感受吧,反正直到现在,我所能想到的,描述当时情况的类比,就只有这一个 ——或许也是因为当时的我立刻感到了后悔,甚至自责。

 

   我想开口换个话题,但是她低着头的样子看不清神情,我一分神,好不容易被顶到舌头尖的话一咕噜地又滚回了肚子里。

 

   又过了一会儿,她抬起头,眼眶有点红:“你说的有道理。”

  

  我看不得她那副德行,心酸胀得尖锐了:“别说了,对不起,当我没问过。”

  

  “不用道歉。”她摇头,“你问得很对,我……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不,可能我想过,但我忽略了。”她顿了顿,太阳穴因为咬紧牙关的动作而骤然绷紧,“我应该告诉你。”

 

   “……你想说就说吧。”我在她面前是没有底线的,作为朋友,我会给出我的意见,但她坚持的事情,我从来都没办法反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但我吃叶受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我希望有人能代替我照顾他,”她语速很慢,像在不断挖掘她埋在堆积成山的同人小说记忆中的最底层的东西,“用恋人的方式,用比朋友、亲人、队友更加亲密的形式。”

  

  “他……他太坚强了,什么都不说,你知道吗,我好心疼他。”


    “他一个人承受了那么多东西,我一直在想,如果这一路走来,有一个人和他一起分担他的压力和失落该有多好,有一个人能在他跌倒的时候站在他面前为他遮风挡雨该有多好,有一个人能在他难过的时候张开双臂紧紧拥抱他该有多好……”

 

   我抬手摸了一下自己的脸,湿漉漉的——我竟然被这人说哭了?

  

     “……但我明白,也正是因为原著里的他一个人走过了荣耀初生的荒野,越过了职业联赛的高山,穿过了重头再来的荆棘,他才成为我所深爱的那个叶修。他一路上认识了许多人,也与许多人道别,又遇见了许多新的人,他的脚步一直向前,没有为谁停留。”


    “其实我心里清楚同人和原著的差别,我也从来没有妄想我喜欢的CP得到官方的认可——那未免太可笑了,不是吗。”

  

  “我们喜欢的叶修是原著里的那个家伙,而同人五花八门的设定和原著又是不同的,如果完全按照同人文里的走向,叶修不会养成和原著里那个人一模一样的性格,但同人文里的他是已经成长为我们最喜欢的样子的那个人……这其中的逻辑太混乱了,我说不清楚,这是一个悖论。”

  

  “你的问题好深奥,”她笑了,“我的理由好像说服不了你,是不是拿不了高分呀?”


    我沉默地看着她,觉得她嘴里的“喜欢”已经超出了对兴趣爱好的喜爱范畴——我指的是那种说“我喜欢听音乐”“我喜欢看名侦探柯南”“我喜欢弹钢琴”的“喜欢”,那种普遍意义上的感情偏向。

 

   而她话里话外的情感太浓烈,仿佛叶修已经超出了一本小说塑造的纸片人,成为了一个存在于她精神世界里的,立体而鲜活的生命。

  

   “全职塑造了太多优秀的职业选手,他们身上都有耀眼的闪光点,都有被深挖的可能性,但无论如何,在我心里,叶修才是全职唯一的男主角,他就是全职高手本身。”她脸上的神情笃定而温柔——我认识她这么久,从来没有见过她这幅模样。

  

  “他那么好。”她这样说。

  

  “可我觉得你有点走火入魔。”我提醒她,“再怎么好看,全职高手也只是一本书,再怎么好,叶修也只是一个纸片人。你不觉得你太真情实感了吗?”

 

   “那又怎么样呢?”她说,“我乐意呀。”

 



04

 

   “朋友……”

  

  “这又是怎么了,”我手忙脚乱地找卫生纸,“你有话好好说,别哭啊?”

 

   “全职电视剧上了,我他妈的意难平。”

 

   “姑娘家家的,”我把一包心相印拍在她手背上,“别说脏话。”

 

   “不用国骂不足以泄我愤。”她鼻涕擤得惊天动地,“你是不知道,那骚操作我真服了,我给你来一段四句半——微博全体换名字,招黑引流上热搜,各大网站买好评,华夏电竞第一剧,嘿,牛逼!”


    “……我觉得你挺牛逼的。”我哭笑不得,“你看那电视剧做什么,不看不就行了吗?”


    “我是没看,听说魔改了,但我看到那些智障虚吹杨洋演技就生气,而且我本来就不喜欢杨洋!我讨厌他!——还我肖奈!”


    “好好,我也讨厌他。”我安抚她,“我俩反正一直看到杨洋就绕道——苏宁从来没用过,森马从来不进去,连彪马都多久没买过了,别气别气了哈。”

  

  “……可我喜欢彪马的鞋,”她更郁闷了,“mdyy。”

  

  “我错了。”我错认得相当诚恳,因为我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伤心事重提,我也喜欢彪马的鞋。


    “我看lof的小姐妹说,假叶修四体不勤,假喻队觊觎千机,假老王丑得一逼。”

 

   “你的小姐妹是个人才。”我情不自禁地鼓掌,“竟然压上韵了。”

 

   “可我真的好难过。”她垂头丧气,“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们书粉呢,用这种方式毁掉一个IP,把全职当信仰的我们又做错了什么呢?”


    “所以早叫你不要真情实感嗑IP了,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我对电视剧能有什么期望,”她嗤笑,“一看演员表我就全剧拉黑了。”

 

   我心说,那大电影呢。


    但想起她自网上说要制作巅峰荣耀开始的抑制不住的激动和发自内心的喜悦,我提前透支了我大半辈子的懂事,成功把嘴闭上了。


    “不过,还是有好事的。”她似乎想起了什么令她高兴的事,又乐了,“你看到大电影的宣发了吗?我们8月16就能看到17岁的小队长了~”


    啊果然,我叹气,大电影这个话题还是逃不掉。

 

   毕竟她真的期待了很久。


    “是挺好。”我顺着她的话说,“你圈有什么活动吗?”


    “哈哈!有呀!据我了解,大佬们有组织包场和发无料之类的活动啦。”她手舞足蹈跟我比划,“虽然我只是个小透明,但我也很开心!”


    “这么开心吗?”我还是没忍住,泼了点冷水,“你看到官方那个神奇的口罩设定了没?”


    “你也觉得挺奇怪的哈,”她挠挠头,但还是咧着嘴角乐呵呵地笑,“可以理解嘛,毕竟阅文要恰饭的。”

  

    “那‘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呢?”我看不惯她和稀泥的态度,挑了个尖锐的问题,“写在苏沐秋笔记本上算怎么回事?”

 

   “那个啊……”她收起了一点没心没肺的笑容,“我觉得是个误会吧,就一张图而已不能说明什么呀,可能是小叶同学说了以后沐秋记下来了嘛。”


    她戳戳我的肩膀:“你到时候别刻意挑刺啊,没这个必要,我们就是想看小叶意气风发的模样。”

  

  “行吧。”我点点头,心想这种有原著作为模板的剧本,再崩也就是画面粗糙,情节流水了,她要是高兴,这些也不算什么大问题。


  “那我们要去n刷!”她拉着我的手,“呼”地一下举过头顶!

  

  “哈?!”我鸡皮疙瘩都被她莽得吓起来了,“别激动!至于吗!”


  “至于!你等下把社交软件的头像换了,换我发给你的那个啊~”

  

  “我拒绝。”我拎包开溜,“那个816太丑了,不符合我高岭之花的人设——”

  

  “啥?”她怒吼,“那么萌,哪里丑了!你给我站住!”



 

05

 

  “……”


   “……”


    相对无语。

  

    她萎靡得像一棵草,受烈日的暴晒之后还被人踩了一脚。


    而我觉得我妈可能还给我起了个小名叫乌鸦。

  

  “等下吃点啥?”我硬着头皮没话找话。

  

  “我抽到了点映票,我们一起来了。”她低着头说。

  

  “嗯,我作为蹭你票的基友感到非常荣幸。”我尝试调节气氛。


    “其实,我昨天晚上看到了太太的repo,她们京城比我们早一天。”她的声音开始带鼻音了,“她写得很好……我都要被说服了,但我、我舍不得这次点映的机会……”


    “没事儿,”我安慰她,“点映的票是官方买好了的,又不是你自己花的钱,不来白不来,不会影响票房的。”


    她好久没说话。


    我的第六感告诉我她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可能性在哭,but安慰人可不是我们嘴炮选手的强项啊……

 

    我正纠结着,她忽然抬起头,泪水糊了满脸,眼睛红得像兔子,相当不好看。

  

  “真哭了……”我愕然,呆呆地张开双臂,“要抱抱吗?”


    她抱着我哭得稀里哗啦,上接不接下气地问我:“我……我是来看叶修的……”

  

  “嗯。”我拍拍她的背,帮她顺气。

 

   “可是……”她哽咽,“叶修在哪儿呢?”

  

  “……”我叹了一口气,“在《全职高手》里啊。”

  

  “他不是那样的,不应该是那样的——”她低声说,“我明明,明明那样期待的呀。”

 

   “真情实感地嗑IP是要遭报应的。”我说,“都跟你说了多少次了。”


    “别跟我说什么千金难买我乐意,”我冷淡道,“喜欢全职看书就好了,还期待这么多有的没的,前期多激动后期多难过,你看你就是个典型。”

 

   “我……”

  

  “反驳无效,”我打断她,“而且你投入得太深了,这只是一本书而已,你这幅德行就像把它当成了你的精神坐标,你自己觉得科学吗?”

 

   “你要是不那么真情实感,我看这部片子整体也挺不错的,场景音效,人物绘制都还可以,你就当个爆米花片看,支持支持国产动漫不就得了?”

  

  “把自己哭成这样,傻逼啊你?还愤愤不平呢吧?回去要写repo吧?还要关注后续进展吧?你哪来那么多闲工夫操心这些?”


    “你——”我还想继续数落这家伙,但越数落她我心里越堵得慌,每多丢出去一句嘲讽,就像往我自己心头压了一块石头,胸闷得不行。


    “《全职高手》就是我的精神坐标啊。”她吸吸鼻子,声音沙哑,但异常坚定,“从14年到现在,一直都是。”


    “……”我不置可否,觉得胸闷貌似扩散了——这玩意儿还能扩散?


    我感到头疼欲裂。

  

  “全职陪伴了我们的高中三年,你记得吗?月考失利的时候,名次下滑的时候,成绩没有起色的时候,你还记得我们对自己说了什么吗?”

  

  “‘不过是重头再来’。”我和她异口同声。

  

  “叶修跌落谷底组建兴欣重返荣耀之巅,王杰希封印打法无畏转变铸就微草二连,喻文州直面缺陷另辟蹊径守护蓝雨夏天,韩文清十年征途初心未改一如既往向前,周泽楷沉默寡言谦逊内敛子弹所及无解。”

  

  “黄少天的机敏,张佳乐的决绝,苏沐橙迈出一步独当一面;

     卢瀚文的眼泪,高英杰的淬炼,乔一帆斩断锁链破茧成蝶。”

  

  “每一位选手,每一个战队,每一场战斗,每一则故事,那么多的无奈,那么多的坚持,那么多的感动,那么多的遗憾,这些难道不值得我们的欢笑泪水,不值得我们的热血赤诚,不值得我们的真情实感吗?”

  

  “而且,那个人——叶修,你难道不爱他吗?”


  “你就是我呀。”她说。

 



 

06


  我看过《全职高手》。

  

  那是我的爱与欲,我的喜与怨,我的清风与明月,我的桎梏与救赎。

 

 

——真情实感地嗑IP是要遭报应的。

——老子还怕你不成。



===

评论区的小伙伴们太会了,写的太好了我除了呜呜呜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实在不忍心用我单薄的谢谢打破由这一段段的爱而累积的气魄,在这里统一感谢大家了!

开放转载,标明作者出处就好!

有幸遇到你们,幸好还有你们 QAQ

(虫爹真是伤透我

===

再次感谢!

评论

热度(2997)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