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缘家国半缘君——评《红色》

默默转一个


星尘深处:

我记得打开《红色》第一集的时候,差不多是在一个月前这个时间。当时第二次调研考试,正进行到一半,第二天还要考英语和物理,我暂时扣下写满功能关系的笔记本,心安理得地安慰自己:考前放松,我就看一集。最近微博上天天被这部剧刷屏,我也真的很好奇,一部抗日剧到底能好看到哪里。

 

——然后就是无法自拔地一集又一集,当我关掉电脑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我无法形容那个晚上我的感动与惊喜,这是一部太用心的作品,从人设到剧情到背景,每个小细节都做得非常认真,每张截图拿出来都可以做桌面,剧组用一切画面明明白白地告诉我:我们的目的不是挣钱,而是与观众分享一个好故事;我们不是在完成一样工作,而是在创造一个世界。

 

多少年没有过这种体验了。在这个充斥着房产纠纷婆媳大战抗战故事与各种丧心病狂把观众当傻子的剧情——比如手撕鬼子和浓到能腌咸菜的生理盐水——的国产剧圈里,《红色》简直是一股清流。 

 

一股执着得让人敬佩、倔强到近似天真的清流。它艰难地流过了崇山峻岭山涧碎石,无依无靠,格格不入,走的是最艰难的路,面对的是无尽坎坷波折,却始终不肯向抗日剧的一贯模式妥协,固执地坚持自己的方向,无论如何都不屈服。

 

其实最开始是不打算写什么剧评的,这不是我擅长的领域,再说现在时间很紧,拿出整个晚上的时间来写这个,未免有些太不务正业了——但是看完《红色》这部剧后,我迫切地觉得,我必须为它做些什么。

 

我必须做些什么,才对得起它带给我的感动和惊喜,才对得起这样坚定认真的剧组 才对得起这部我近五年来看过的,最好的一部国产剧。

 

就随便写写吧。不太会写剧评,大概写出来也是流水账。各位见谅。

 

——还有,严重剧透请注意,严重剧透请注意,严重剧透请注意。重要的话说三遍。基本所有剧情都被我透干净了,请慎入。

 

一、关于主角 

 

坦白讲,我没想到自己会喜欢上一个这样的主角。

 

我喜欢的人从来都不是这种类型。我喜欢的那些人都是强大悍勇从容自在的王者,金戈铁马十里疆场,纵横睥睨无往不胜,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能当百万师,命运永远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从生到死都潇潇洒洒笑傲天下。

 

但是徐天不是。

 

第一次看到他时我忍不住在心里吐槽:脸那么长就不要故作忧郁地四十五度角望天了好吗亲!他扶起田丹时我对着那一长串慢镜头默默捂了脸:救命我是不是错打开了什么青春偶像剧?他三番五次一口一个软软抱怨“小菜都不新鲜了呀”“鱼要死掉了呀”的时候我_(:з」∠)_脸看着他,觉得自己没法理解这么奇葩的抗日剧男主。

 

徐天没有像大多数抗日剧情节里一样,被几个人一席话轻易打动,从此跟着赴汤蹈火出生入死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只是固执又安静地拎着自己的小菜和鱼欲离开,却在被骂作懦夫时脚步一顿,神色瞬间凌厉起来,回身反问:“知进退识寡众怎么就是懦夫了?”

 

那一刻我心里好像有根弦被轻轻拨了一下,一种难以形容的震动流过全身——这个人,很不一样。他心里装着许多沉重的东西,看似文气懦弱胸无大志,所有念头都是琐细到小器的柴米油盐,但其实比这屋里的任何一个人都要冷静决绝,也比任何一个人都要强大清醒。

 

他大概会带给我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我这样想,心里居然隐隐约约地有一点小期待。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二十分钟后我就沦陷了,盯着他打电话时好看的手和专注认真的神情简直盯到移不开眼;第一集后就再也不记得自己曾经吐槽过的“男主还能再丑一点嘛”,满心都是“maya天哥好苏啊好苏啊苏哭了帅帅帅舔舔舔嫁嫁嫁!!” 【。 

 

你看,徐天这个人,他有这个本事。他是一片波澜不惊的海,外人只能看到平平无奇一望无际的水面,只有真正走进去,感受那些温柔涌动着的浪潮和变幻莫测的海风,才能一点点发现,他有着多么丰富而细致的内心,他是怎样一处令人惊叹的宝藏。

 

他的经历很神奇,军校出身,留学日本,可以说是精英中的精英,万里挑一的人才。回国后就放弃了过去的所有荣耀,只安安心心在菜市场当个小会计,每天勤勤恳恳上班下班买菜做饭,最大的运动量估计也就是每天去药店接田丹一起回家,十年没再接受过军事训练——但是照样拆得了枪破得了案,演得了戏善得了后,打得过特务做得了炸弹,搞得定对手扛得过刑讯,杀人放火无所不能。还做得一样样都无比自然纯熟,好像一天都没离开过战场。再加上头脑冷静智商爆表自带案情回放功能,完完全全天赋异禀,简直天生就是做特工的材料,也怪不得影佐总对他念念不忘,看这样的天才就埋没在市井里,打算庸庸碌碌过一辈子,谁舍得。

 

只有徐天自己舍得,并且执意如此。如果不是遇到了田丹,估计他真能每天上上班,偶尔请请假,晚上拎着小菜回家,跟妈妈一起吃饭。这世道已经乱得没有道理可言了,他管不了也不想管,就想守着自己的小家,安安稳稳地跟妈妈过一辈子。知足常乐能忍自安,凡事低低头,总过得去的,平平安安比什么都强。

 

——但是,他真的心甘情愿吗?

 

说是不想理会家国天下,也不想顾虑民族大义,没血性,胆小怕死,只想过普通人的日子……那既然如此,他当年为什么会去读军校?这样无欲无求与世无争,甚至看起来有点消极的他,当年怎么会优秀到十年过去还让影佐对他如此看重?

 

我想徐天当年一定是个风华绝代叱咤风云的少年,或许沉默却出类拔萃,卓越耀眼到能让见过的每个人铭记在心,必定也是有着满腔热血,是抱着满心报效祖国的情怀进入军校的。如果没有意外,他会成为一个极为出色的将领,抗日战场上会有任他翱翔的一片天地。甚至历史都会记住徐天这个名字。

 

只是父亲死后,他的人生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他开始晕血,开始变得温吞沉稳,开始着重于平实温暖的生活……我觉得他不是害怕,不是终于发现其实自己不适合这片血与火的天地,而是,母亲只有他一个依靠了。他得好好活着啊,否则这样乱的世道,母亲孤苦伶仃一个人可怎么活?

 

徐天不是大多数抗日剧里那些大义凛然牺牲全家都不眨眼的英雄,只是个割舍不下烟火红尘儿女情长的普通人。所以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埋没自己,压抑了自己的性子,压抑了对于战斗的渴望。他愿意隐没在凡尘里,放弃自己可能会有的统率千军指点江山的荣耀,毕竟什么都没有妈妈重要。

 

其实每次想到这个都会感慨徐天家教真是好,身上有特别深厚的儒家底蕴,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怎么看都样样不缺。他确实每天回家就一副傲娇少爷样,动不动对妈妈发脾气耍性子,但是在他为了妈妈可以做任何事情。特工太危险就不要当了,每天过过小日子也挺开心的,毕竟有亲人在身边啊,能保得她晚年无忧,不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么?

 

但就算他自己不觉得委屈不觉得难过,旁观者看着又是什么心情呢?宝剑入鞘,锋芒不再,日深月久地在琐碎凡事中磨灭了绝世宝器的光彩,这实在--是件特别特别让人惋惜的事情啊。

 

所以我真心觉得看他一步步被逼得觉醒,直到最后爆发,看得特别爽。说实话影佐说“我就是要把以前那个徐天逼回来”我一直挺不理解的,他说徐天是“性格软弱,出类拔萃”我也不太认同。影佐这么做要么是作死,要么就是根本没了解过真正的徐天。徐天的底线就是亲人和爱人,若不碰他们怎样都好,若威胁到了他们的生命安全,以命偿命,十倍奉还,不死不休。

 

影佐开始或许是想戏耍他,或许是想收服他,但无论如何,玩脱了。龙有逆鳞,不可触犯,在把田丹关到宪兵司令部的那一刻起,影佐就注定是个死人了。

 

——本来心里的激愤和热血就已经被他死死压了十年,如今一朝爆发,收都收不住。曾经的徐天就在那一刻回归了,那个意气风发、锋芒耀眼的少年。尘封多年的长剑终于出鞘,一剑光寒十四州。

 

徐天从来就不是个真能在小弄堂里过一辈子的普通人,明明和妈妈第一场对话里就说过“有国才有家”,明明铁林说过他破案有瘾,明明最后跟向老师有点任性地说“何况我也不想输给他——这一年我还憋了一肚子火呢!”对于这场战斗,他其实有几分跃跃欲试,也有几分小小的期待。虽然说是想平平静静地过日子,但是天性如此,这种热血激荡的生活是他向往的,和敌人斗智斗勇,枪口刀尖上穿行,是他擅长也喜爱的。

 

天哥其实每一集都在成长,从最开始神色永远的安定如水安稳平和,变得越来越生动,能清晰地看出他从“知进退识寡众”到“国未安何以为家”的转变。到最后十集,他眼神里的锐利和强硬,已经让我觉得他是一个完全可以依靠,可以以家国相托的战士了,最后说出那句“我愿意”,一切顺理成章水到渠成,让人只想感慨,编剧真是功力深厚。他简直把这个人物写活了。

 

徐天……我很少这样直接地、郑重地叫他的名字。他卖萌的时候我叫他天儿,他耍帅的时候我叫他天哥,只有在极少数的时候,会珍重地念出他的名字,然后想,这两个字真好听啊,一听就是个青松翠竹一般的人。

 

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他,这是个太过复杂的人,柔韧中藏着刚强,有着逆天的武力值和文人的风骨,谦和而不卑微,守礼而不殷勤,温润剔透,举止从容,颇有大家风度。知进退,识寡众,明礼义,顾大局,称得上一句:君子如玉,国士无双。就像张鲁一在采访中说过的那样:“我觉得他不是一个凡人,他身上承载了一个人太多美好与高贵的东西。” 

 

他极低调,日日自在穿梭于菜场和弄堂之间,一点都不显突兀,就好像他天生就应该这样,倚门择菜听邻里谈笑等女友回家。大隐隐于市,身上有种经历过惊涛骇浪的开阔和淡定。他极可爱,谈个恋爱就像傻了一样,智商情商双下线,每天痴汉脸偷偷盯着田丹,小眼神里满满都是幸福;

 

他偶尔也会很显摆,说“我痕迹学总是第一”的时候,语气里都是少年那种小嘚瑟和小骄傲,他大部分时间都很羞涩,被亲一下脸颊就能停机大半天;他挺小气,连去谈分手都不忘记要免费咖啡,他很大方,就算觉得黑森林“死贵死贵的”,女朋友喜欢还是会买,不过当然会尽量让日本人付钱。

 

他想好好过日子,当初向老师找他帮忙时一百个不愿意,心心念念的都是菜篮里那条鱼,每天因为几毛钱的小菜斤斤计较,精打细算到让人没脾气;他重情重义,应承了的事便帮忙到底,拿出全部家底来护持那批药,纵使数次身临绝境险死还生也无怨无悔。

 

他笑起来特别漂亮,唇角柔软地一弯,眼睛里落满了亮亮的软软的星光;他哭起来总是很克制,都是红着眼眶,泪光含在眸子里,偶尔隐忍地捂着嘴哽咽几声,特乖巧特委屈;他面对敌人时一脸云淡风轻单纯无辜,绵绵软软的就像只小白兔;他解开封印后无比嚣张帅气神嘲讽,那光芒耀眼得简直无法形容。

 

我简直不知道该怎样去爱这个人。看他哭会觉得心里一抽一抽的疼,想把他抱在怀里为他擦去眼泪,想跟他说我把命给你都行啊你别难过了;看他温柔微笑会好开心好开心,有时看着手机上他笑着的照片会想亲亲他揉揉他软软的头发;看他耍帅简直想给他跪,会在心里呐喊我天哥武力值真心逆天;看到他对妈妈不耐烦会觉得好可爱,回家就一副傲娇少爷样真是萌得人不要不要的;看到他被虐会特别特别难过,但是他被虐的时候真好看啊完全是激起人凌虐欲和征服欲的那种好看,又想哭着抱抱他又想虐他更多一点……

 

简直不知道该怎样去爱他。觉得怎样的爱都不够温柔不够细致,配不上这么剔透这么美好的人。

 

二、关于爱情 

 

然后说说天丹的爱情吧。

 

我真心特别感谢丹姐,是她让天哥的生活发生了第二次转弯。四川北路那一扶一抱,女孩回眸一笑,就像一股暖流,徐天沉寂多年的天地似乎立刻就灵动起来了,一片黑白中多了温暖鲜活的生命的颜色。一眼倾心,一见钟情,她给了他一个新的世界。

 

说到田丹,这个人设最出彩的地方在于,刚出场的时候还是个单纯俏丽的姑娘,几集以后就能在单纯俏丽的同时面不改色地算计别人被泼一身硫酸了,天然黑的死亡小天使模式简直迷人至极。但是她性格中占主要部分的,从来都不是这一面。

 

她真的是个特别棒的姑娘,知书识礼又兰心蕙质,柔软羸弱又执着刚强,逃难途中依旧不忘礼貌,回头对陌生人盈盈一笑;父母双亡时哀戚而不绝望,说话做事有条有理,温柔又贴心,这样的女孩谁不爱。……啧刘唐看不上是他没长眼,反正就算看上了他这种人渣也配不上。

 

徐天对她的感情大概是挺复杂的,满满的温柔与怜惜掺杂着敬佩与愧疚,想和她一起厮守终众生,直到儿孙绕膝白头偕老;想为她坦然赴死,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只为护她一世平安。这样的女孩真是不知道该怎么爱才好,放在心尖上疼都嫌不够,他本来就不是多有自信的人,这下更是小心翼翼,只怕自己没这份福气。我在剧外看他走一步退两步,犹犹豫豫的也不敢主动出击,真是好气又好笑,心里倒全是酸酸软软的甜蜜:天哥啊,你想什么呢,你要是没福气娶她,这世界上还有什么人有?

 

天丹是我见过的最甜最暖的CP,他俩的一切都发乎情止乎礼,至不过亲一下额头,却能让人看得脸红心跳羞涩不已。没有特别出奇的情节,甚至有些情节非常老套,比如初遇时那一摔一扶,气息相拂四目相对一见钟情;比如因为田丹不让他动,徐天就真的乖乖站着不动被电车撞……可是狗血吗?天雷吗?一点都不。没有雷剧情只有雷文笔,这么小言的情节在编剧手下照样能变得清新自然美到极致。看完全集后再细细回想这些情节,只觉得满心温情:这么浪漫这么甜蜜呀,真好。

 

在感情里,天哥从来不是主动的那个。他太不自信太小心翼翼,连表个白都要瞻前顾后犹犹豫豫。如果他爱上的不是这样的女孩,这感情之路走得该有多艰辛。总有人说能得到这样的丈夫田丹真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但想想那一位又何尝不是,就天哥这种温吞文静在感情上一缩再缩的急人性子,田丹就是喜欢他,也真是他一辈子的福气。

 

他不敢放纵,于是她主动牵起他的手;他不说喜欢,于是她一次次坚定地告诉他:“我是你的人。”是田丹一直一直推着拉着催着他往那条路上走,直到一个踌躇地问:“如果我愿意的话……你愿意嫁给我吗?”一个浅笑着回答:“愿意的。”

 

——那一刻,我觉得天都亮起来了。 

 

我等这一刻等了那么久。经历了那么多苦难和折磨,彼此隐瞒了那么多,独自承担了那么多的两个人,如今终于可以相爱了。当然我知道未来还是危机重重,影佐依然在怀疑天哥,丹姐做过的案子也还没处理利索,但是没关系,至少可以和爱人一起去经历这一切。这样纯粹的明亮的幸福,是能把一切苦难都融化掉的。

 

除了徐天,没什么人配得上这样柔软而刚强的女孩了;除了田丹,也再没什么人有资格站在这样坚强而温柔的男人身边。在徐天为保护她无数次冒险的时候,在田丹一次次策划作案露出破绽而不自知的时候,在屏幕外看着一切的我,心里不会抱怨“你这么做他该有多危险”,而是焦急地想“他们又要有危险了该怎么办呀”,——在想到徐天和田丹的时候,我用的代词,永远会下意识地变成“他们”。这两个人根本无法分开,生死与共,天生一对,前世姻缘。 

 

这是两个太过相似的人,温柔细致,平和安顺,而性格里有着无比锐利的锋芒,能因爱而满心眷恋无尽柔软,也因爱而无所畏惧视死如归。最后徐天为了田丹彻底爆发,田丹为了徐天决意去死,两人在日本宪兵司令部里上演惊天动地的极致浪漫,搅起连环爆炸漫天血色,或许有一小半是为了民族义气,更大的原因只是为了爱人平安。

 

【爱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就好像突然有了软肋,也有了铠甲。】

这句话实在太适合他们两个了。 

 

其实我觉得天丹最神奇的地方在于:他俩从来都在相互隐瞒,但对彼此又都全心信任;明明恨不得每一时每一刻都粘在一起,但又从来都是各干各的,你运你的药我杀我的人,完全下意识地把对方排除在自己的任务之外。

 

在这两个人的相处中,你找不到“事情不是这样的你听我解释”“我不听我不听你骗我我不听!”,只看得到我爱你、我信你、我等你、我陪你。

 

若你说要来,不管多晚我都等;只要我叫你等,我一定回来。你不想说的事我不会问,尽管只要你肯说一切都没有关系。你不想让我看的信我就不看,那些话,总有一天你会亲口对我说。

我将生命托付于你,哪怕身后一步就是致命枪口和敌人的威胁,你向我伸出手我便一定会迈步向前。你将母亲托付于我,我会听你的话先行前往延安,因为我信,无论一年还是十年,你都会来。

 

曾经徐天为了保护她而不得已说出“你得搬走”,甚至慌乱地搬出前男友当借口的时候,田丹没法理解他却斩钉截铁地说:搬不搬才不是你说了算!后来田丹泪流满面地对他说我要跟刘唐结婚了,徐天根本一个字都没信,他连问两句为什么,问的是田丹为什么又要涉险,为什么不相信他答应过的,会护她一世平安—— 

 

太了解对方,太信任对方。若两人之间出了问题,就积极地去解决,就算吵架也不会负气任性,每天都在尽力展现给对方那个最美的自己,无论前路多少艰难险阻,都不离不弃不放手。难以想象世界上会有这么美的两个人,在家国破碎山河飘摇的世道中,固执地守着一份童话般的爱情。

 

徐天和田丹的爱从来都是淡淡的,没有山盟海誓,没有太过直白的情话,一切平淡隽永细水长流。 雨夜漫步共执一伞,一起散步一起买西装,红宝石西餐厅中的等待,电车外的目送,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小事,但这样日深月久的温暖,便把两个人都牢牢套了进去,不知不觉,就认定了对方是自己的一生一世。这情感发展得太过自然,直到最后那封情书终于出场,我才恍然惊觉,他们两个已经爱到了什么地步。

 

她为他愿与敌人同归于尽,他以血肉之躯护她一生平安。田丹微笑着拆开书信,爱人温柔的倾诉伴着暖风在耳边回荡;冰冷的针头同时刺入徐天的手臂,药水注入时熔灼般的剧痛在血管中奔流……她忆起曾经那些甜蜜回忆时满心感动,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他在酷刑下身体痉挛手指颤抖,死死撑持着最后一丝清明……睁开眼睛是昏暗阴森如同地狱的刑室,身处绝境无依无靠可能生命今天就要终结在这里,闭上眼睛是同福里的人间烟火,他爱的女孩含笑而立,侧颜温暖得像是三月春光。他于昏沉中听到有模糊的日语在耳边回响,神智似乎都要被剧痛焚烧殆尽,她在安全的船上,泪眼迷蒙中听到他暖暖的声音:“田丹,我有娶你的福气吗?”

 

——这是我此生听过的,最美的告白。

 

那一段的剪辑做得实在太要命了,至真至纯至美的曾经,残忍冷漠血腥的现在,强烈的温情与残酷、地狱与人间的对比,太重太重的感情至此全部爆发。我在那短短几分钟的片段里哭得歇斯底里,满脑子转的都是:如果这样的两个人都不能幸福,我以后就不相信爱情了。

 

后来历经磨难,他们终于重逢。风尘仆仆的男人与一身白衣的女子在林中相拥,延安漫山遍野的桃花美得像梦,弹幕上刷过一片又一片的“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我想笑又想哭,满心都是暖暖的惆怅。想抱抱天哥和丹姐,对他们说:一定要幸福啊。

 

——一定要幸福啊,为国与家付出了一生的人,你们值得所有的幸福。你们一定会平平安安地活到胜利,活到1945,活到1949,你们一定会并肩作战相互扶持,会一同走过50年代60年代70年代,陪伴这个年轻又沧桑的国家,走过她生命中每一次迷惘彷徨与破茧重生。而后你们会过上平实温暖的日子,过梦寐以求的普通人的生活,不必再提心吊胆,不必再饱经折磨,曾经守护过的祖国已经足够强大,强大到足以保护她的战士。

 

你们值得所有的幸福,值得在和平之后回到上海,牵着对方的手在街头漫步,看看如今灯火璀璨繁华安定的沪城,看看新近开业的红宝石,少年少女们欢声笑语出出进进,不知道这里承载过一对爱人多少悲欢聚散生离死别,也永远不需要知道不需要面对这些。你们值得在暖暖的晚风中并肩坐在台阶上,一个看着融融的火红色的夕阳,眉眼弯弯笑得恬静,一个看着生命中唯一的红色,目光温柔似水满是感激与快乐。你们值得和对方走一辈子,在晚年时握住对方的手,轻笑着说:能遇到你,我福气真好。

 

三、关于家国 

 

《红色》这部戏,胜在真实。

 

是的,虽然男主无所不能苏出天际,简直像是从漫画里走出来的人;女主大家闺秀又天然黑,独一无二到整个世界找不出第二个,但我还是要说,这部戏胜在真实。

 

每个演员都像是真的从弄堂里走出来的,每个角色都带着一身旧上海的生动气息。这群人生活在法租界这个小小的安全的孤岛上,抗日救国没有今晚上吃什么重要,敌人打进来了也不关他们的事,人人都有点小私心,到最后也没敢奋起拼死一搏,就连到了最后一集最后五分钟,老马穿得整整齐齐的在收房租,还多少免不了贪一点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小缺点,小毛病,真实得可爱。这些街坊邻居,他们营造出了一片温情脉脉的世界,构成了徐家母子想要住一辈子的同福里。最后徐家妈妈想要走出弄堂,邻居们都冲上来与日本特务厮打,连那个平时最安静的看书小哥都畏畏缩缩地冲了上来,一片混乱,鸡飞狗跳,却那么暖。

 

指望每个人都有为国献身的觉悟是不现实的,其实大多数人还是这样,每天吵吵架拌拌嘴,抱怨抱怨物价上涨倚着门八卦一下邻家情侣,就算日本人都打进来了,日子还得照过嘛。就算活得再胆战心惊再委曲求全,也不能去死啊。英雄们想着拯救世界,平头百姓只想活下来。这些人啊,他们没什么觉悟,不怎么伟光正,也不懂什么家国天下的大道理,只是心里有为人的准则,有邻里的情谊。他们相互扶持着在战火纷飞中艰难地走,活得不容易,但是凭着小民的坚韧和智慧,总还是能顽强地活下去。

 

这个国家需要领路的英雄,也需要这样的凡人。是他们构成了这个中国,哪怕历经磨难,奄奄一息,也能凭着最后一口气挣扎过来,生生不息,重新繁荣。

 

再说说片里出现的几位专业人士吧,说实话我现在都不理解那位严复同志执着地非要在上海戴顶狗皮帽子是做什么,就算想不到这样太惹眼,他难道就不嫌热吗?还有长青哥和嫂子,嫂子还好,但我真不太理解长青哥的业务水平是哪儿训练出来的……他们看着,说实话,武力值和智力值都低到挺不忍直视的。

 

即便如此,我不觉得这是什么应当被嘲笑的事情。 

 

这剧里的所有专业人士其实都不怎么专业,无论军统还是我党都是。抗日救亡社的那几位第一集开头才仓促入党,根本没有干这种活的经验和本事,如果不是徐天估计无论如何也完不成任务,全要挂在日本人手里。可是他们依旧决定去完成,依旧因为徐天一句话,一个接一个赴汤蹈火。

 

拥有着神奇脑回路的狗皮帽联络员,他一看就特紧张,心理素质明显不行,吞氰化钾的时候倒是干脆利落得很。方嫂几乎每次出任务前都哭,悲悲切切舍不得好不容易得来的幸福生活,影佐说干这行不能断不了七情六欲,她显然没做到,但是哭归哭,哭完了照样拿起手枪出门,开枪时笑颜坚定美丽得让人心颤;长青哥脑子挺直也不怎么会做人,知道任务来了就像打了兴奋剂,其实也没做成过几件事,但是从开始到最后,他没有过分毫犹豫。

 

他们知道自己不行,也知道,自己得冲上去。 

因为要拯救这个国家,总要有人冲上去。因为想保全天下人的一家团圆其乐融融,就总要有人牺牲自己与妻儿相拥的快乐。因为想为后辈留下一个安宁富饶的中国,就总要有人主动放弃好好活下去看到这一切的权利。

 

……写这一段的时候,我又看了一遍林觉民的《与妻书》,终于忍不住哭出来了。

 

谁不想好好活?谁没有父母妻儿?贾小七的妻子刚刚怀了孩子,他们俩依偎在一起的画面简直幸福得让人心醉;方长青夫妇平时过得那么好,好到方嫂听说有任务甚至会心生惧怕,怕枪声打破这平静的生活;那几个出场五分钟就成了烈士的人,平时大概也会好好过日子,纠结于谁穿了谁的毛衣今天老婆带的饭菜是什么这种小问题。

 

然而他们死了。这些没怎么经过训练的小人物,为了天下人的利益,主动地冲进了明知必死的战局中。 

 

——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汝体吾此心,于啼泣之余,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汝其勿悲!

 

所有为国献身的人,都是英雄,祖国会记住这些名字,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永远有他们的一份光荣。这事无关党派,也没必要嘲笑他们的智商,这些人就算做不好,至少敢于去做,而回到那个年代,我们有几个人敢?

 

其实这剧里最戳我的部分,是白爷出门时淡淡叹息的那句“九一八……都是亡国奴。”当时整个人都一下怔住了,继而眼泪掉得停不下来。大家都过得不容易啊,哪怕是他们几个,呼风唤雨的黑道大佬,富家小姐,租界巡捕,舞厅头牌,再加一个无所不能的男主,在当时的社会里,他们应该算是最幸运的那类人。——但结果呢?白爷还是要在日本人的压迫下低声下气,天哥丹姐苦苦挣扎求生,铁林在混乱的世界中近乎天真地求一份正义,柳爷紧紧抱着自己干净的梦,即使沦落风尘也不肯交出去。他们在这混乱的世道里都活得这么不容易,一般的普通人又有多苦。

 

那句话还只是个开始,而后天哥说:“人在屋檐,要低头!”的时候,每一个字都生冷生冷的,像是当头砸下来,眼神那么沉那么痛。而小铁爆发似的拼尽所有力气吼:“我在谁的屋檐下低头?!”的时候,我是真不行了,哭到不得不按暂停。联想起刚才白爷那句话,心里特别特别难受。

 

小铁还倔强地想要一个道理王法,现在的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都能被人这样欺凌,还哪里去给他找一个道理王法?!不是不知道,不是不清楚,他也说了,我心里有一团火从三七年烧到现在。可是没办法,他无法独力回天,就只能倔强地,想要护好身边的人,在自己的辖区内,为他们争一争道理和王法。为此他就算是死在这里,也无所谓的。

 

——可是死了又有什么用。死在这里,除了让兄弟和爱人伤心,又有什么用。

 

现在回想那段剧情,还能感受到那种刻骨铭心的压抑,哭到说不出话。想一遍一遍拼尽全力苦苦哀求他:就低一低头,活下来,去做更有用的事,去看更好的未来。如今中国这么好,你能不能看得到。七十年后的中国,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天佑中华,国祚绵延,我想拼尽全力地对你这样喊,一九三八年那个绝望的你,能不能听得见。

 

太沉重了。那份深重的苦涩和屈辱,简直感同身受。他们怎么就过得那么难?中国怎么就曾经,过得那么难? 

 

——我觉得,不刻意煽情,不讲大道理,就平平淡淡地讲一群小人物的小故事,但总是让人泪湿眼眶,让人忍不住感慨,中国六十五年一步步走来实在太过不易,让人忍不住刷上满屏的“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就是《红色》的魅力了。 

 

四、关于剧组

 

最后我想给剧组表个白。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团队,从导演到编剧到视效到主演群演,每个人都那么认真,兢兢业业,把这部剧当一份事业来做。创作者爱不爱自己的作品,这个是看得出来的。我见过很多写手,能写出很多很出色的人物,有很好的文笔能构架出很精致的故事框架,但是不爱自己写出的东西。用了情的作品和没有用情的作品是不一样的。而《红色》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是一部倾注了创作者浓浓深情的剧集。

 

导演给我的感觉是个很执着很认真的人,把作品当自己的骄傲,会因为每一点删减心痛不舍;编剧真的是把人物当自己的孩子来爱,从每处情节里都能看到他对角色的满心温柔……我在你们两位身上,看到了一种叫做“不忘初心”的品质,纯粹明亮,坚定执着,简直闪闪发光。 

 

……矫情点说,从你们两位身上,从《红色》身上,我看到了国产剧的希望。 

 

请一直一直坚持下去,千万不要改变自己的初衷。

谢谢你们带来这么好的故事,也祝福你们,永远坚定执着的追梦人。 

 

评论

热度(646)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